top of page

我不是這個意思

人與人間存在著溝通困難的事實, 最常聽見的就是【我不是這個意思】,

或【我又不是這樣說】,聽的則說,那你是什麼意思


前幾日聽到一位菩薩陳述著別人是如何誤解他說的內容,

及將也所聽到的話語做無限的延伸,因此心情久久難以平息

人與人間真實存在著溝通困難的事實,

說話的人,想的是什麼,說的是什麼,

與聽話的人聽到什麼,解讀成什麼,

本就無法一致,隨著個人的因緣果報各自開發

更甚至有時說話者自己說了什麼,自己都不一定明白

更何況聽話者,又怎麼能了解

所以當你總是從字句中不斷去的挑剔猜想別人的意念

形成不斷的人我是非對立

最後深受其害

努力從人我的言語中研究維持互動的和諧性,

不只是自己想說什麼,最後再說自己又不是這個意思

讓人我互動的問題永無寧日


所以要說對話真的很不容易。

也是需不斷思維研究的


頂禮 諸佛 導師 宗長


圖:森林佛殿莊嚴聖境



捐款帳號:財團法人法性寶林文教基金會

銀行匯款帳號:066228000321京城銀行-玉井分行

戶名:財團法人法性寶林文教基金會

連絡人:圓莊法師

連絡電話:0911677244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