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不要想著、說著「我是為你好」

常常聽人說:我是為你好。

有一位母親,每天用心的泡一杯人篸茶給就讀國中的兒子飲用。有一天,兒子生氣了,把人篸茶翻倒,並大聲喊著:我不要喝人篸茶。此時,母親傷心的說:「我是為你好」,看你這麼辛苦讀書,才每天泡人篸茶給你喝。

就這個事例,可以從兩個面向來討論:

一、我是為你好的動機

只是純粹為兒子好嗎?還是參雜著個人的貪欲、私心,一般父母為小孩好,通常站在「自己想,自己對的立場」,鮮少能真正了解小孩所須,甚而加上自己內心的期待、虛榮等,所以站不到孩子的立場,有時還是對立的。

二、我是為你好的作法

如這個例子,一位國中生,他喜歡可樂、奶茶,一定勝過人篸茶,一位有智慧的母親一定偶而準備奶茶或可樂,搭配人篸茶,如此站在小孩的立場思惟,跟小孩達成良善的互動,小孩不會生氣的將人篸茶翻倒。

其實,人要真正做到為對方好,幾乎不可能。因為沒有智慧,不夠慈悲,所以永遠無法了解對方所須,站不到對方的立場。唯有開悟聖者,善視眾生心,於適當的時機、因緣給予適當的法藥,讓一個人趨向安隱無憂,心安快樂。

所以,不要想著、說著「我是為你好」,應是從修行的立場「給人方便,多結善緣」。如此,環境會更和諧,人我互動更和融。

圖:圓覺道場聖境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